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机械设备行业周报:智能制造或成达沃斯论坛焦点,关注业绩承诺实现的智能制造企业

1.一周行情概览

  本周机械设备指数下降0.15%,沪深300指数下跌1.07%,创业板指上涨1.03%。机械设备在全部28个行业中涨幅排名第9位。

  在全部机械股中,涨幅前三位分别是三川智慧、金卡股份、雪人股份,一周涨幅分别为52.02%、33.26%、24.94%。

  2.主要行业观点

  轨道交通:轨道交通市场保持高景气度,客运量增长对交通出行提出更多需求。

  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览会上,中国中车相关负责人对公众关较为关注的高铁Wi-Fi发表了意见,其表示正在进行高铁Wi-Fi的测试,预计未来3至5年在高铁上实现。随着我国高铁和城市轨道交通客运量的增长,各种新兴技术与轨道交通的结合是不可避免的趋势。继续强推轨交产业链,推荐标的:永贵电器、康尼机电、海达股份、神州高铁、运达科技、辉煌科技。

  智能制造:夏季达沃斯论坛本周开幕,智能制造成为焦点。

  2016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于6月26日开幕,本届主题为“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本届论坛以“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为主题,契合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和时代的关注,也突出了整个世界层面上对智能制造等技术对世界带来的影响的重视。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以智能化、信息化为核心,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量子通讯等前沿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产业革命。以“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为主题与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相切合,充分体现了我国对智能制造行业的关注。持续看好智能制造板块,重点推荐黄河旋风,建议关注山东威达、东杰智能、大族激光、华中数控、智云股份、慈星股份、科远股份、永创智能等。

  通用航空:无人机政策法规论坛6月24日如期举办,政策法规保障下无人机发展持续看好。

  中国消费级无人机出货量有望呈井喷发展态势,随着体量增大,相关政策法规已经无法跟上现有的发展。本次论坛由众多政府监管者和政策制定者从无人机安全对策与措施这两大方面阐述,并讲解了禁飞区控制、注册备案、身识别等无人机涉及国家安全项;详细介绍了公共安全与个人安全的界定,并总结出法律法规不健全等各项政策安全性话题。我国无人机监管措施的进步与无人机市场的增长相辅相成,无人机市场将受益于政策法规完善。建议关注无人机+通用航空产业链,推荐雪莱特、雷柏科技、威海广泰、海特高新、四川九洲、国睿科技、四创电子。

  冷链物流:国务院推动物流发展完善冷链运输服务规范。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发改委《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推动交通物流融合发展实施方案》。方案要求强化“物联网+全程监管”。充分利用无线射频、卫星导航、视频监控等技术手段,开展重点领域全程监管。规划建设危险品、冷链等专业化物流设施设备,建立和完善危险品物流全过程监管体系和应急救援系统,完善冷链运输服务规范,实现全程不断链。建议关注大冷股份、汉钟精机、烟台冰轮,强烈推荐制冷设备产业链龙头大冷股份。

  3.本周调研汇总

  和利时(HOLI)调研纪要:公司是由电力起家,目前在工业自动化、轨交、电力等多个版块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也是第一家可以向核电提供控制系统的企业。

  纽威股份:1.阀门市场巨大、高端阀门市场存在进口替代趋势;2.公司业绩有望受益于核电重启。

  4.重点公司动态

  隆鑫通用:员工持股彰显发展信心,植保无人机业务将随行业快速发展。

  华伍股份:收购安德科技获董事会通过,轨交风电市场景气助业绩攀升。

  坚瑞消防:收购沃特玛成功过会,转型新能源起航。

  慈星股份半年业绩预告点评:传统横机业务回暖,机器人和互联网提供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