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文献

双级污泥专用干燥方案说明

 

依据城市污泥干燥所需主要设备的技术要求,三门峡天昊干燥工程有限公司提供成套技术,达到规定的工艺技术要求。完成使用该设备的工艺技术方案,完成设备的设计、制造、指导安装、调试等工作内容,达到技术要求。
我公司设计制造的污泥专用干燥机是在空心桨叶干燥机的基础上进行优化改良而来,通过双级干燥设备融合在一起,同时实现了传导加热干燥机的大型化改造,提高了单台设备的处理能力,使整个生产装置占地面积更小。
1.结构原理
污泥专用干燥机属间接传导加热型设备,适合处理膏状、粉状、粒状等稳定性较好的物料,尤其适合粘性物料的干燥。三门峡天昊干燥工程有限公司设计制造的污泥专用干燥机是在空心桨叶干燥机的结构基础上进行了多次改进之后的机型,尤其适合粘性污泥的干燥。
物料在最上层加料口加入,经第一级干燥后,进入下一层进行第二级干燥。由于物料干燥前含水率较高,在第二级干燥中有补充的加料口补充加料,在干燥过程中,第二级干燥的物料是颗粒状,挥发面积大,传热面更新较快,综合传热系数较大,有利于快速干燥,采用补充加料方式,有利于提高干燥效率。
该设备主要结构由两个W形壳体和四根空心轴及传动装置组成。轴上排列着中空叶片,轴端装有热介质导入的旋转接头。干燥时,被干燥的湿物料由皮带输送机定量连续地送入干燥装置内,加热介质通入空心轴中,以传导加热的方式对物料进行加热干燥,通过桨叶的转动使物料翻转搅拌不断更新加热界面,与热的壳体、桨叶充分接触被加热,使物料表面的水分蒸发。同时,物料随叶片轴的旋转向出料口方向输送,在输送中继续搅拌,使物料中渗出的水分继续蒸发。最后,干燥均匀的合格产品由出料口排出。
2.设备特点:
2.1设备结构紧凑,装置占地面积小。由设备结构可知,干燥所需热量主要是由排列于空心轴上的空心桨叶壁面提供。所以单位体积设备的传热面打,可节省设备占地面积,减少基建投资。
2.2该污泥专用干燥机采用间接传导加热方式对物料进行干燥,不污染物料,并且热利用率和换热效率高,最高可达95%左右;
2.3该污泥专用干燥机操作控制简单,适合连续运转,用于规模化流水线生产,运行费用极低;
2.4 设备可进行弹性操作,可以通过加料速度、轴的转速和热载体温度等单独控制调节。物料的干燥时间、干燥温度、干燥形态等方面,建立适合物料特性的干燥条件,满足干燥标准。
2.5该污泥专用干燥机为密闭操作,无粉尘污染,操作环境清洁,符合环保要求;
2.6该污泥专用干燥机采用无极变频调速器来调节设备的转速,以达到节省电耗的目的。
2.7该污泥专用干燥机在设计与制造时,满足长期连续运行不低于7900小时/年。
2.8该污泥专用干燥机严格密闭,设备的碳钢外表面经过防锈处理,保证设备的室内操作区的防腐性能和安全性能。
2.9该污泥专用干燥机的传动系统由电机、减速机、通过链传动驱动设备运行,并对传动系统设立安全防护措施。
3.系统的优化和改进
长期以来我们在设计制造过程中针对以下几点作了改进:
3.1 结合污泥的特点,对于双级干燥机的结构进行了精心的设计和改进;
3.2 污泥的特点和含湿量分析;
3.3 主体设备和配套设备的互补;
3.4有害气体的无害化处理;
4. 城市污泥干燥工艺方案说明
4.1有机污泥中的有机物含量高,颗粒较细,比重小,机械脱水后含水量依然很高;污泥成份复杂易粘结,毛细水和间隙水较多,水份较难蒸发。针对污泥这种特性,选用天昊公司生产的双级间接加热型污泥专用干燥机;
4.2干燥热源:考虑到操作环境的清洁,采用电加热导热油炉来提供干燥机热源。电加热导热油炉是一种新型、安全、高效节能,低压并能提供高温热能的特种工业炉,是一种以电为热源,导热油为热载体,利用循环油泵强制液相循环.将热能输送给用干燥设备后.继而返回重新加热的直流式特种工业炉,如此周而复始,实现热量的连续传递,使被加热物体温度升高,达到加热的工艺要求。电加热导热油炉具有结构紧凑、体积小、重量轻、安装操作简便、加热升温快、无环境污染等特点,电脑自动控温,可在较低的工作压力下获得较高的工作温度。
4.3进出料装置:加料考虑物料的粘稠状态,流动性差,可采用密闭的皮带输送机定量进料;干燥后可经过螺旋输送机输出。
4.4该污泥专用干燥机在干燥过程中只需少量空气带走蒸发的水分,因此产生的粉尘量非常小。但考虑城市污泥的臭气问题,我们考虑采用喷淋式水浴除尘器来解决。用于除去干燥过程中的少量粉尘以及水份蒸发所带出的硫化氢等气体,喷淋水还可回收循环利用。详见工艺流程图
5.控制装置:
5.1电力控制:主要对各运行机械进行启动、停止、调速控制;
5.2皮带输送机自动控制;
5.3螺旋出料机自动控制
5.4主轴过载保护控制
5.5各控制点压力、温度集中显示
5.6质量产量控制:通过调控装置运转速度、加料速度时间、导热油温度等,达到控制产量、干燥程度及节能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