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文献

桨叶干燥机在聚乙烯醇干燥中的应用

      聚乙烯醇(PVA)是一种重要的有机化工原料,广泛应用于乳液、涂料、粘合剂及纤维助剂等领域。聚乙烯醇干燥是该产品最后一道关键工序,直接影响产品质量。聚乙烯醇主要挥发分是甲醇和醋酸甲酯,属易燃易爆、有毒性物质,对干燥安全性要求高,且产品牌号多达30种,各种牌号产品之间物性差距较大,干燥时极易结块、粘壁。采用聚乙烯醇桨叶两级干燥工艺,可解决现有聚乙烯醇干燥中存在的问题。如设备体积庞大,传热效率低;存在干燥死角,粘壁严重;c.清理困难,故障率高,最终影响聚乙烯醇产品的质量。
     聚乙烯醇桨叶两级干燥工艺流程为:来自压榨机的湿聚乙烯醇颗粒与外返料系统输送来的干燥聚乙烯醇颗粒混合进入一级桨叶干燥机,干燥机热轴和桨叶片中空,内部通有蒸汽,物料随热轴的转动逐渐向出料端移动,同时接受热轴和桨叶传递的热量,物料温度升高,湿分汽化。一级干燥机是聚乙烯醇干燥的主要干燥单元,其干燥量占干燥总量的70%;一级干燥完后,物料进入二级干燥,通过热轴与桨叶的间接传热,物料中的湿分继续蒸发,最终直至干燥合格后通过干燥机溢流堰离开干燥系统进入振动筛筛选,大颗粒和团聚的产品从废品口排出,符合要求的聚乙烯醇干燥颗粒大部分排出进行包装,部分合格产品通过返回系统再返回干燥系统。二级干燥蒸发的挥发分通过一级干燥机下料口进入一级干燥机,与一级干燥的挥发分混合,再依靠减压和抽吸系统产生的负压从一级干燥机抽出进入冷凝回收系统。
      干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在开车初期,当聚乙烯醇更换品种时,随着温度的调整,干燥机出现振动,发生的振动是有规律性的,整个干燥轴发生上下跳动,经过测听判断发生的振动源在设备内部。设备降温停车后开盖检查,发现设备内部皮料结块严重,桨叶上有10mm左右皮料层,下壁有10mm左右的皮料,经过高温和摩擦,皮料已经塑化,非常坚硬,清理十分困难,轴的振动是由皮料层将轴垫起引起的。
     针对该问题,采取以下解决措施:
 a.在系统投料之前,先加入干燥后的成品物料,开启返料系统,使干燥物料填充在干燥机内,防止直接加入干燥机的过湿物料在干燥机中无法自清,造成干燥机粘壁;
 b.在系统投料后,调整返料量为合适比例,保证进一级桨叶干燥机的聚乙烯醇物料平均湿含量低于粘点;
 c.针对干燥不同牌号的聚乙烯醇湿物料,适当调整干燥机内物料温度。例如聚乙烯醇17-99物料的粘性小,不易结皮料,干燥的温度可控制在145℃左右;而聚乙烯醇17-88物料粘性大,易形成皮料,干燥的温度则应控制在135℃左右。
 d.干燥机内维持一定料位可提高物料间的相互摩擦,配合桨叶干燥机桨叶片的挤压,干燥设备的自清理作用大大加强,可有效避免长时间粘结形成黄料,从而保证产品质量,延长设备清理周期。
 e.干燥系统停车时,应维持返料系统继续工作,停止进料装置,干燥产品实行全返料,同时系统降温,系统温度低于60℃时全线停车,干燥机内不进行清料,开车时直接带料启动。
      桨叶两级干燥系统应用于聚乙烯醇干燥,各项干燥技术指标均达到产品质量指标,性能优于耙式干燥机,该技术值得在聚乙烯醇生产中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