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文献

自流式无泄漏多用途高效微波干燥机

     该成果为依托董铁有教授近二十年,特别是留学日本期间的科研成果和专利技术,研究开发的一种新型的比现有的微波干燥机的能量效率高50%以上、功率密度提高20-30倍、占地面积减少80%以上、无微波泄漏、安全可靠、对产品和环境无污染的自流式无微波泄漏多用途微波干燥机。

    所开发的这种新型的微波干燥机的背景和意义在于:微波加热干燥是近几年来被广泛应用的一种新的加热干燥技术。使用常规热风炉或锅炉进行加热干燥时存在有对产品和环境的污染、安全隐患、设备锈蚀、维护费用高、使用寿命短、工作温度难以控制等问题。微波加热干燥设备可避免出现上述问题,其能量转换效率高,易实现自动控制,占用空间小,可以根据生产实际随时关停,且不会出现热风炉或锅炉设备那样的锈蚀等问题,特别适合于季节性较强的农产品加工业。此外,随着我国微波干燥技术水平的提高和设备价格的降低所产生的微波设备性价比的提高及使用成本的降低,再加上我国整体的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新能源,如风电、水电的开发和利用,特别是电力供应的优化使能源的结构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微波干燥的应用越来越广,因此研究合理的微波干燥工艺及设备是非常必要的。

    所开发的积木式自流无微波泄漏多用途微波干燥机可应用于颗粒状和粉状物料,如种子等多种农产品物料的加热干燥等。能够解决广大农村,特别适合农产品物产丰富,但煤炭资源较为缺乏或能源材料运输困难,而水电资源相对较为丰富地区农产品干燥加工设备缺乏的问题。同时由于微波具有杀菌作用,采用该技术和设备对农产品进行加热干燥处理还有提高贮存质量的功效。同时该成果稍加改变也可广泛应用于在矿粉加工、化工原料处理等领域的加热干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