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文献

过热蒸汽干燥技术

    我国褐煤资源己探明的储量就达1303亿吨,占全国煤炭储量的13%。然而,褐煤普遍存在湿度大造成的燃点低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大的缺点,直接燃烧未提质的褐煤原煤,会产生严重的环境污染,并增加电厂装置建设和运行的成本。此外,较高的含水量导致褐煤运输费用增加,限制了褐煤资源外运至沿海城市电厂利用的空间。因此,对褐煤进行干燥提质,是提高褐煤利用率和降低其环境污染的重要手段。

 

 

    目前褐煤预干燥的工艺大多采用褐煤与燃煤烟气直接接触的转筒式干燥机、气流干燥机和链板式干燥机等,普遍存在单机处理量小、占地面积大、投资高等不足,且高温烟气与煤粉直接接触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不适合褐煤电厂的工艺要求和技术改造。

 

 

    而过热蒸汽流化床技术是利用过热蒸汽直接与物料接触而去除水分的一种干燥方式,节能效果突出、干燥品质好、无失火和爆炸危险、传热传质效率高。

 

 

    据了解,过热蒸汽干燥技术用于国内低质褐煤的干燥,能够改善褐煤的品质,提高传统褐煤电厂运行的效率。据测算,以28GW的褐煤发电装机量计,应用过热蒸汽褐煤预干燥洁净煤工艺后,发电煤耗可降低10~12kg/kWh,上网电价降低8~15元/MWh,新建褐煤电厂设计规范将会被彻底改变,平均每台新建670MW的发电机组的投资降低6亿元,同时能够实现CO2减排近600万吨/年,争取CDM支持近37000万元/年,节约煤耗1848万吨/年,节约静态电厂建设投资134.3亿元。在我国以煤炭为主要能源的战略背景下,针对褐煤发电比例的快速增长趋势,推广褐煤过热蒸汽预干燥这一洁净煤新技术,对我国节能减排工作大有裨益。